学校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培育学科加以支持,下设两个方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上海学。201211月,上海学学科被列为上海电机学院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第六期)。2015年底,顺利通过学校验收。20167月,上海学学科被列为上海电机学院“十三五”学科建设“特色学科”(第一批)。20187月,通过中期考核。2014年至2017年,学院连续成功举办四届“上海学学科学术研讨会”,来自上海社科院、复旦大学等高校的学者汇聚一堂,围绕上海经济与社会、上海思想与文化、上海都市与治理、上海政治与技术、上海精神与传统文化等进行了探讨。上海学学科成员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论文集、专著、译著10余本,承担各类课题20余项,开设通识课程10余门,为“培养现场工程师”的本科教育注入不可或缺的人文素养。“上海学”获校级重点学科建设,现有“上海技术史、上海技术与社会、上海技术与文化”三个研究方向,研究团队30人。

2018年,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上海市教委《关于推进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的发展定位规划,结合学院理论学科和专业建设的实际情况,将上海学学科“内化”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科,立足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致力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视域下观察上海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轨迹,讨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具体成果如何源于工业实践,如何指导工业实践。

2020年,根据学院教师研究方向,经学院申请,学校审批,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科研队伍,成立了四个研究中心,即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中心、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和法治中国建设研究中心。其中法治中国建设研究中心获得校级资助。四个中心成立以后,各中心依托每星期五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沙龙”轮流开展学科建设例会,一方面基于每位教师的科研兴趣和研究基础,帮其制定个性化科研生涯规划;另一方面以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为统领将教师个人的科研工作与学科科研发展紧密结合,实现了相互促进、共同进步。截至2022年底,学院四个中心共举行科研例会40余次,累计参加教师近700人次,极大推动了学科建设和教师自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