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校独立设置的二级学院,自20113月成立至今,主要承担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20113月马克思主义学院下设综合办公室、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军事教研室)、人文与艺术教研室。20189月人文与艺术教研室从马克思主义学院划归文理教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设有综合办公室、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为了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20209月把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更名为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20219月在学校综合改革中把综合办公室更名为党政综合办公室。

在学校“技术立校、应用为本”办学方略的指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注重内涵发展,着重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加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科发展的力度,积极申报硕士点,注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育,始终坚持为每一个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为培养和造就高水平应用技术型人才,为培养新时代适合社会发展需求的人才而积极努力。

目前,学院共设置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近现代史、道德与法律、形式与政策五个系部,负责全校学生公共课程学习。同时,学院配置有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研究中心、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中心、法治中国建设研究中心四个中心,以此拓展学院教学科研水平。

学院以综合全面发展马克思主义与人文社科为核心,打造了一支结构合理、专业突出的师资团队。截至到2022年底,学院共有教职工37人,其中专业教师35人。专业教师中教授3人,副教授12人,讲师20人,具有博士学位以上教师26人,具有海外经历背景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