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参加“3.18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五周年” 主题联组座谈会暨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发布者:张鑫敏发布时间:2024-03-21浏览次数:25

31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参加在上海海事大学举办的“3.18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五周年”主题联组座谈会暨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参会单位包括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海事职业技术学院、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等,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负责同志、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等参会。

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金辉指出,新时期上好思政课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努力,一是加强党建引领,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广大思政教师,持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通过区域党建联建拓展思政育人元素;二是结合校内外实际,统筹协调用好校内外思政资源;三是加强对新时期学生特点研究。

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范冬姣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再次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感肩上的重任。作为思政课教师,要遵循大学生成长规律,把讲好思政课作为我们的使命,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融入教学全过程,突出理论和实践的统一,真正发挥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作用。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邵长鹏以“助力产教融合,加快建设高校大思政课”进行交流发言,他认为高校要充分借力行业企业资源优势,挖掘产教融合中的思政元素,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培养学生热爱专业、矢志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高校要强化顶层设计,一体设计“产教融合”与“课程思政”,整合跨界资源,开门办好大思政课,聚焦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思政育人能力。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李彬彬以“红色文化助力思政课建设”为题进行交流发言,她指出,高校思政课要深挖地方红色文化,准确把握红色文化的时代价值和育人精髓,将红色文化资源转化为思政课教学的生动素材。思政课教师还要带领学生们走出校园,走进当地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资源的育人功能,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讲授有理论、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教师陈兰芝以“心怀国之大者,讲好思政课”为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她指出,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心怀国之大者上好思政课,首先教师要坚持“教海无涯学为舟”,锻造过硬的理论本领;其次,要树立系统思维和辩证思维,把学生成长成才视为一个知识成长、身心成长和精神成长的动态有机体;再次,要坚持创新思维,积极尝试探索教学改革。(邵长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