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赴《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钱学森图书馆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发布者:张鑫敏发布时间:2024-01-16浏览次数:10

11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全体教师进行“红色研学”,赴《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和钱学森图书馆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学院教师首先到访位于上海国福路51号的《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参观了“宣言中译 信仰之源”主题展,了解了“千秋巨笔 一代宗师”陈望道先生的生平事迹,聆听了“真理的味道是甜的”故事,瞻仰了陈望道先生手持《共产党宣言》、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雕像,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经历了一次精神的洗礼。


《共产党宣言》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第一个纲领性文献,第一次完整、系统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基本理论、基本思想,它的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深刻地影响了人类社会的历史进程。1920年春,陈望道第一次把《共产党宣言》全文译为中文,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做了重要的思想理论准备。陈望道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曾担任中共上海地方委员会首任书记,1952-1977年任复旦大学校长。他毕生从事文化教育事业,成就卓著。

下午,学院教师继续参观了位于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的钱学森图书馆。大家一边认真听着讲解,一边细致看着展品,了解了作为“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科学技术前沿的开拓者、人民科学家和战略科学家”的钱学森光辉的一生。 学院教师纷纷表示深受感染,感动于中国航天事业伟大艰辛的发展历程,感动于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情怀和无私奉献精神,感动于钱学森思想中科技和哲学、人文的互相关照。


这次“红色研学”既是一堂生动的党课,又为思政课教学和研究积累了丰富的资源。党员教师马秀春表示:“《共产党宣言》是我们共产党人永恒的信仰之源,作为思政课老师,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明道信道传道,传递真理和信仰的力量!”党员教师陈兰芝表示:“为老一辈科学家的拳拳爱国之心和为航天事业奋斗的精神深深打动,向他们致敬!这次‘红色研学’之旅学到很多,希望在思政课堂中利用好上海的红色文化资源,融入好红色文化基因,向学生传递好伟大建党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张文琴)